中科院新疆分院:践行初心办实事 服务群众零距离

  “左手的中指放在肚脐眼上,食指紧靠中指,左手空心拳,右手包住拳,这叫‘剪刀石头布’,向后上方冲击5次,一定要空心拳……”在中科院新疆分院健康科普志愿者马翔正为分院职工群众现场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吸引了分院职工群众观看学习。 

  为进一步提高分院职工群众对健康、急救教育的认知水平,9月底,中科院新疆分院积极邀请自治区卫健委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系列活动之心脑血管疾病高危表现识别与处理培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马翔利用在场职工群众进行模拟人一对一教学,细致讲解了“海姆立克”征象以及不同对象应采取的不同手法,分别针对成人、儿童、婴儿进行了现场演示,让现场职工群众了解了急救的基本要领。 

  “这个应急救护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之前在电视上看过类似的活动,但从来没有亲身体验过。”新疆分院党群处副处长牛力涛说。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科院新疆分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丰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载体,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联合自治区教育工会在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墩阿热希村启动“科普宣传、文化体育下乡”系列活动,组织相关科技、农业、健康科普专家,文化体育活动赴和田地区墨玉县开展科普宣传、农业技术培训和文化体育活动,把科学、专业、实用的技能带到群众身边,提高群众的科学理念和健康防护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为关心关爱广大驻村干部,帮助驻村干部树立积极向上、阳光自信的工作态度,助力“访惠聚”驻村工作持续稳步高效开展,新疆分院专门邀请知名心理专家孙萍前往墨玉县提供心理辅导,推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送心理服务到基层。 

  孙萍老师通过与驻村干部的情绪疏导与压力调试,然后通过写鼓励纸条的小游戏,让参加活动的“访惠聚”驻村干部和结亲干部缓解了心理压力,激发了工作活力,传递了正能量。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多应用缓解压力的办法,舒缓焦虑紧张的情绪,积极面对“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奋斗。  

  中科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表示,下一步,中科院新疆分院根据职工群众需求,聚焦解决职工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更好地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也将继续联合自治区教育工会开展好“科普宣传、文化体育下乡”系列活动。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墨玉县加罕巴格乡落地见效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中科院新疆分院--自治区教育工会科普文化体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慰问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开展心理辅导场景

心理老师与访惠聚驻村干部交流

现场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