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830日下午,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院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和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科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并组织研讨。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精神,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对落实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分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新疆实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 

  会议指出,中科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为全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是推动新疆分院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深刻学习领会院党组对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重大部署,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分院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分院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的热潮,将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上,体现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理念上,体现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上。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学深悟透。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学深悟透。同时,将学习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作为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质量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将学习贯彻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的成果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牢记使命担当。要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围绕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分院发展特点和实际,站在新的发展形势、新的发展大局上,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进一步聚焦新疆分院系统的优势长板,打造专业领域的“国家队”。 

  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要深入推进新疆分院系统 “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推动党建责任向基层传导。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拿出硬招实招,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纠正过度痕迹管理倾向,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四要结合工作实际,推动落地见效。将学习贯彻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与抓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坚决贯彻院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和模范机关建设等相关工作。要认真开展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会上,与会同志还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综述》以及自治区党委和院党组重要文件进行了传达学习。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