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机关党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支部工作交流会

  为进一步加强新疆分院机关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基层组织规章制度的学习,提升党务干部理论水平,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今年党建重点工作,推进“基层组织提升年”建设。62日,中科院新疆分院机关党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支部工作交流会,按照中科院、自治区党委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安排部署新疆分院机关党建的重点任务。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安尼瓦尔·买买提主持。 

  通过交流汇报,各支部能够按照分院机关党委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建设工作重要部署,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各支部之间还存在不足。 

  会议指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基层党建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党员教育质量。要精心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做好评选表彰、走访慰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好“我与科学家面对面”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聚焦新疆分院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围绕“基层组织提升年”要求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坚强保障。全面推动党建更好融入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中、党建更好融入管理。要对标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注意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工作方式,精准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注重总结基层党组织在交流中发挥作用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进“四强”支部建设,持续用力夯实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党员思想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在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发挥好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二是贯彻落实侯建国书记、院长在第二十次院士大会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的精神。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各级党组织全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院党组党史教育9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升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支部班子履责能力、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引领和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不断扩大“四强”党支部比例。坚持察民情、听民意,推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问题“梳理—解决—督办—反馈”工作机制,分院机关党委定期梳理实践活动中的问题、意见建议,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分层列出问题清单,定期调度督办,推动问题解决落实,及时反馈回应群众。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带动作用,主动认领办理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四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深入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 

  五是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在会上致辞。

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安尼瓦尔·买买提主持会议。

新疆分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红霞领学传达重要文件精神。

新疆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韩晓晶(主持工作)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作机关党支部专题汇报。

新疆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牛力涛领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新疆分院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吴卫华进行工作交流汇报。

新疆分院幼儿园党支部书记迟远景进行工作交流汇报。

新疆分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蒋克定进行工作交流汇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