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知行合一。517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谈科技发展的相关论述摘编、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电祝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的精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院长、分党组成员肖文交作交流发言,分党组成员、四级高级业务主管参加会议。 

  陈曦指出,科技兴,则国家兴。从科学技术这一仗必须打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从向科学进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审时度势,相继提出两弹一星计划、科教兴国战略、863计划等,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卢永根、袁隆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兢兢业业、艰苦奋斗,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精神,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引导新疆分院广大党员、科技人员不断砥砺初心、牢记使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勇于挑战和追求卓越,继续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中勇担国家责 

  陈曦强调,回望党史源头,汲取优良养分;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一要按照党中央、中科院党组、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紧扣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新疆分院上下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新征程。二要把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要继承和发扬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红色精神,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保持革命到底的精气神,勇当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践者、奋进者、搏击者,走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长征路。 

  肖文交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领读了相关经典论述,交流了学习体会。他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作了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讲解。通过红色精神累积了大量解决矛盾的办法和攻坚克难的事例,要从中学习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经验干劲,不断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肖文交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是推进科技创新开新局。一是以四个面向两加快一努力为目标要求,指引广大科技工作者咬定青山不放松,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勇当科技创新开路先锋,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二是坚持四个结合,落实九项安排,努力做到两个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入心入脑、细照笃行上用劲,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