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院士给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铭记历史,方能行稳;永葆初心,才可致远。新时代如何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为民办实事、惠民生、暖民心?5月11日下午,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墩阿热希村,中国科学院院士、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以“光辉的历程 伟大的成就”为主题讲党课。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向军、加罕巴格乡党委书记何坤及乡党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村两委班子、优秀农民党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新疆分院驻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总领队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主持会议。

  在专题党课中,肖文交院士梳理了历届党的领导人重视党史教育重要论述,并着重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做了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专题讲解。肖院士从抗美援朝战争孕育的“抗美援朝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培育和形成的“北大荒精神”;从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培育和形成的“大庆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产生的“雷锋精神”;从严重经济困难时期产生的“焦裕禄精神”到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培育和形成的“红旗渠精神”与党员干部一起追忆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

  课件里,一幅幅老照片,一段段珍贵视频画面,呈现了焦裕禄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1962年冬天,他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同志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深刻阐释了焦裕禄精神所蕴含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肖文交院士从党的历史阐述了为什么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动员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结合起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当前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体会,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红色精神为样板,将如何“用心、用力、用情、用法”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行细致阐释。

  党课后,全体党员干部边学习边研讨,融会贯通,学深悟透,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实质。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向军、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加罕巴格乡党委书记何坤等分别结合岗位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

  张向军副院长指出,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干部要从党史学习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中科院党组的重大要求,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时刻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正在做的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具体工作中,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松劲、不懈怠、不畏难,以非凡的勇气、坚定的信念、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决战决胜,以工作成效诠释初心、凝聚党心、赢得民心,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加罕巴格乡党委书记何坤说:“从2014年以来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力量牢记重托、坚守一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加罕巴格乡注入了强劲的维稳力量、思想力量、扶贫力量、发展力量。你们以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榜样,在保稳定、强基层、办实事、助脱贫、促团结、聚民心等方面绘就了新疆发展的新画卷。”

  最后,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在总结中代表驻村联合党支部感谢肖文交院士为基层干部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表示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驻村工作队始终将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任务,发挥“传帮带”作用,教思路、教方法、带思路、转作风,帮助提升村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素质。驻村干部通过用心学习、用情领悟,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总领队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主持会议

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院士给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基层党员干部聆听党课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向军结合岗位实际分享学习心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