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烈士 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举办主题活动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4日电(胡嘉琛)13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开展“我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党员教育基地学习了解彭加木烈士事迹,并与老一辈科学家座谈交流。

  彭加木生前曾任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兼新疆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在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60年感动中国百名人物”;2019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据彭加木烈士纪念馆记载:彭加木曾名“家睦”,他认为家庭和睦是着眼于小家庭,太狭隘了。他欲为边疆“添草加木”,便把“家睦”改为“加木”。 

  彭加木三次参加罗布泊考察,发现了大量贵重资源,填补重大科研领域空白,最后在罗布泊不幸遇难,将生命最终定格在科考的路上。 

  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员主体教育基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们学习了解彭加木烈士的生平事迹并向彭加木烈士雕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们纷纷表示,彭加木烈士永远值得崇敬与缅怀。作为年轻一代,始终被彭加木烈士那种坚忍不拔、不畏艰难、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与科学的精神所激励。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老领导江朝洋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座谈交流时回忆起与彭加木烈士的共事经历,并介绍了自己入党的初心使命和扎根边疆的奋斗经历。 

  江朝洋196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主动申请来到新疆。他曾在中科院新疆分院担任团委副书记、书记、党办主任、党委副书记、书记、副院长等职务。 

  “我入党的初心便是报恩。我出生在重庆一个农民家庭,大学期间曾因家庭变故产生辍学想法,党和政府的关怀关心使我得以完成学业。”江朝洋说。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群处副处长牛力涛感慨:“老一辈科学家坚定赴边疆的决心和勇气令人尊敬。他们不畏艰险,不忘初心,扎根边疆,为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发展奉献一生。他们是新时代青年群体学习的榜样。”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陈凤丽说:“听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经历,我深受鼓舞。这让我有信心在工作中不断汲取理论养分,提升能力素质,践行科学家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四级高级业务主管侯铁、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干部人事处处长红霞、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群处副处长韩晓晶等参加活动。 

 

    来源:中新网新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