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 坚定前行--中科院新疆分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充分发挥新疆分院分党组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1月27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瞄定目标,不断坚定前行。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并结合自身学习情况作主题发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发言,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陈曦以“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的精神”作主题发言。他指出,中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征程,会议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战略方向和发展思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会议强调,领导班子都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率先率范,在学习、领会、宣传、贯彻、执行和推动会议精神落实上走在前列。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决把科技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落实到位。二要深入学习领会院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在学思践悟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三要勇于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抢抓科技创新制高点的历史担当,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战略要求,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做强长板。四要深刻理解和领会科技自立自强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带头聚焦主业抓落实,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

  经过学习研讨,一致认为,全院工作报告是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宣言书,方向正确、举措清晰、目标明确,给我们注入一针强心剂,催人奋进、发人深省。侯建国院长、书记的报告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主题,深刻回答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与会人员表示,要准确理解院工作会议精神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要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弘扬科学家精神,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在知促行上下功夫,切实将其转化为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要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主线,按照全院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分院系统各项改革创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