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荣获“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称号

  121日,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及团队在北京发布,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获得年度团队荣誉。颁奖典礼上,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亲自为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书记、新疆天文台党委书记孙正文颁发了荣誉证书。这也是中国科学院首次评选表彰年度人物及团队。 

  新疆分院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集中观看和自行观看两种形式同步收看了发布会,在和田驻村一线的工作队员们也纷纷在各自驻地集中收看了发布会。大家纷纷为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获得表彰表示祝贺,同时自觉撰写心得体会,表达了对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工作的支持和肯定。 

  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表示,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在此次评选中从中科院多个顶尖科研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的称号,新疆分院上下都倍感振奋。今后,新疆分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将更多的科技成果书写在新疆大地上,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的经济、社会、科技发展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新疆分院分党组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全体驻村队员顶住压力、保持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驻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新疆分院在6个地处偏远,贫困程度较深的南疆农村开展“访惠聚”和脱贫攻坚工作,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积极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促乡村振兴,使得6个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村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和各所台党委共同组建驻村维稳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形成覆盖6个村的基层党建体系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通过壮大党员队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培养年轻党员和干部,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近年来,中科院新疆分院累计在墨玉县实施科研项目40多个,涉及到各类资金及投入3500余万元,协调引进资金4800余万元,主要用于墨玉县维护社会稳定、培育农村经济、建设民生工程、农民致富增收等项目。其中,2014年以来,新疆分院推动中科院和中组部共同实施的“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西部博士专项12个项目(即12个博士研究团队),有针对性地在和田墨玉县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工作,涉及荒漠、土壤、水资源、林果业、农业资源、安全防范等领域,为相关产业发展和技术实施应用提供基础和依据。目前,耐盐小麦、高产水稻、维药种植、设施农业、特色养殖、庭院经济、农民合作社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并见效。 

颁奖典礼上,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左一)亲自为新疆分院联合党支部书记孙正文(右一)颁发了荣誉证书。

新疆分院驻村队员集中观看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及团队发布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