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人民军队进军新疆路”体验式教学活动

  7月22日-25日,为庆祝建党97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和研究所、台党委共同举办了新疆分院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人民军队进军新疆路”体验式教学活动,组织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代表赴哈密地区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并参观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突出成效的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和纪律观念。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共有4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活动由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带队。

  重温革命历史

  7月22日,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比敬仰之情,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党员干部来到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参观了红军西路军展厅、新疆革命史展厅、纪念碑和雕塑,深入了解新疆近代革命的历史,探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瞻仰革命遗迹,追忆党的红色历史。

  展馆里展现的西路军战士的英勇事迹让新疆分院系统的党员干部们深刻感受到了红色正能量。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不能忘记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科学院人的神圣使命,为“率先行动”计划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追寻红色足迹

  7月23日,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党员干部在哈密市星星峡镇开展重走红军西路军、解放军进疆路活动。通过了解红军西路军进疆历史、徒步行走5公里、战场情景模拟、缅怀革命烈士等环节的现场体验,亲身体验了红军西路军和解放军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冒着枪林弹雨进疆时的光辉历程,深刻领悟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人才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牢记伟大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热情,努力为科技事业做出新贡献。

  缅怀革命先烈

  为进一步促进体验式教学活动深入开展,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党员干部于7月24日前往伊吾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大家通过观看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感受着当年先烈们在革命战争年代,不畏艰险、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革命场景。深刻体会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精神、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和为理想奋斗终生的崇高品质,让每位党员干部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要更加牢记历史,明晰党史,铭记身上的使命,牢记肩上的责任,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共同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和促进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观下马崖边防派出所

  7月24日下午,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党员干部深入新疆哈密边防支队下马崖边防派出所参观学习。大家参观了派出所荣誉室、部队正规化建设、警营文化建设,观看了“忠诚履职、扎根边疆、爱民奉献、维护民族团结、确保一方平安”为主题的宣传片,被下马崖派出所战士们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所感动,为他们历年来亲民、爱民、为民的真实事迹所折服。大家一致认为,下马崖边防派出所战士们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巩固基层政权,团结辖区群众,维护边境辖区平安,这种精神值得大家不断学习和发扬,要以此作为履职尽责的动力源泉,努力为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走进高新技术企业

  7月25日上午,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党员干部一行还分别前往哈密市光伏产业园区和哈密市现代农业园区进行参观调研,详细了解了园区发展概况,园区的规划与功能定位、开发进展情况和开发建设成果等方面的内容,有关科研人员还就园区的运作、发展模式、发展经验与园区领导进行交流探讨。

  牟振江对活动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党史党课教育,希望通过体验式教学活动引领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西路军革命先烈的精神,并将所学所获发挥到自身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宗旨,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不断创新,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四个率先”、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

     

  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

  

  参观红军西路军展厅

  

  参观红军西路军展厅

  

  开展重走红军西路军、解放军进疆路活动

  

  徒步行走5公里

  

  战场情景模拟

  

  签名活动

  

  在下马崖边防派出所参观学习

  

  参观哈密市光伏产业园区

  

  参观哈密市现代农业园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