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召开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4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召开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议。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分党组成员、院长肖文交及各研究所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分院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全体人员,各研究所、台安全管理人员共170余人参会,会议由陈曦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科院党组、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对2022年度安全保密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按照中科院党组提出“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年度工作总要求,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职责,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发展格局,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失泄密、舆情和群体性事件,为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维护新疆分院系统安全稳定大局,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要求,各单位、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红线,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不断细化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把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具体到事,确保安全工作与科研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筑牢新疆分院系统“大安全”工作格局;要牢固树立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思维,深入开展实验室分级分类风险源辨识管控,规范操作流程,细化应急预案,做好警示明示,有效落实防范措施;推动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对重要科研项目开展科技安全风险评估,规范监管和处置流程,做好科技安全预警监测;科学研判实验活动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重大决策及承担科研任务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准确把握风险点,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持续巩固平安创建成效,全面落实新疆分院系统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自觉推进社会治理“三张网”建设,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通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清查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结合本单位科研业务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级分类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定期开展系统隐患排查整改,结合关键时间节点、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做到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科院、自治区关于安全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从全局上、战略上重视和加强安全工作,既要重视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园区安全、信访维稳等传统安全,也要重视国际科技合作、学风作风建设等非传统安全,通过协同应对和相互配合,切实增强安全保密风险防范能力。 

  会上,肖文交与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以及新疆分院科技合作处、分院幼儿园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3年《安全与保密管理责任书》。 

  会前还围绕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并对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肖文交院长与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以及新疆分院科技合作处、分院幼儿园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3年《安全与保密管理责任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