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开展2023年春节安全工作督查

  1月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带队对系统各单位开展春节前安全督导检查。 

  检查组先后赴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新疆天文台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重点针对院办公厅有关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以及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消防安全、学生管理和野外台站安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听取了各单位的前期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部署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座谈。 

  陈曦指出,去年分院系统在科研安全管理、综合治理、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新疆分院科技创新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新疆分院分党组向全院奋战在一线安全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安全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做好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中科院的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压实各部门、各研究单元、各课题组的安全管理责任。要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深刻吸取近期重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春节期间园区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学生安全、交通安全和野外台站安全等方面的检查力度,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化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事件发生;二是要针对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强化应急备勤和值班值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要做好重点人员和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加强对离退休职工、驻村队员、学生群体的生活服务和人文关怀,确保干部职工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期间,检查组一行还实地检查了理化所1号住宅楼消防系统、新疆分院研究生公寓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 

督查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督查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督查新疆天文台

实地检查新疆理化所1号高层住宅楼消防系统

实地检查新疆分院研究生公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