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举办安全保密工作研讨培训班

  629日至71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在伊犁地区野外台站举办安全保密工作研讨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和实地调研,进一步强化了分院系统各单位科研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广大一线业务骨干的风险防控能力,同时增强了对野外台站隐患排查和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促进安全保密工作与党建、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机融合。分院系统科研安全生产、保密工作、网络安全等部门负责人及业务主管,分院机关党群、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人共19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和实施安全稳定工作双周报告制度等文件精神,就安全稳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本单位、本部门内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机制,将安全工作要求分解到各项业务流程中,突出重点、压实安全责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以安全稳定的创新氛围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训班以“科研安全生产危险源辨识与评价”为主题邀请生地所安全管理经验丰富的业务主管做专题报告,有效提升了大家的风险识别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参训人员还分组讨论了互联网专项管理制度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数据安全、人员安全应急预案等,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提出了完善建议。 

  实地调研环节,参训人员对伊犁植物园、伊犁河流域站、天山积雪站、巴音布鲁克草原研究站的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围绕野外台站实验室安全、消防设置、监控系统、电力问题、围栏建设、野生动物侵扰、安保设置、房屋以及天山积雪站跨河桥梁安全等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检查,对于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并对野外台站工作人员进行了隐患排查实训,确保提高野外台站的安全稳定和风险防控能力。 

会议现场 

生地所安全管理人员作科研安全生产危险源辨识与评价专题报告 

检查伊犁植物园消防设施 

检查天山积雪站电力、监控设施 

检查伊犁河流域站实验室 

检查巴音布鲁克草原研究站围栏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