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开展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

 国庆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杜绝安全事故发生,9月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带队,系统各单位安全部门主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国庆节前安全生产突击检查。

  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核查资料、随机抽查、访谈负责人员等方式,先后对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实验楼、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转移转化楼、分院监控室、研究生公寓、新疆天文台等单位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科研大楼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配电设施、消防设施等情况,在此次检查中发现仍有部分实验室杂物堆放、电线插座裸露、电线布局不合适、化学品、药品存放混乱等隐患,检查组督促相关实验室要及时清理废弃物品,对报废的资产等及时办理报废退库手续,尽量营造良好的实验工作环境,保障实验人员安全。同时,检查组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反馈,对节日期间人员安全和实验室安全进行了宣传,提醒干部职工做好节日期间各类安全防范措施。

  在检查过程中,张向军充分肯定了各研究所、台、直属各单位近期开展的自查整改工作,并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科研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单位紧盯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组织多部门联动,聘请技术专家全面参与,引入第三方等方式开展评估机制,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虚心学习其他单位安全管理工作中亮点和好的经验和方法,有效推动本单位安全管理。

  张向军指出,分院系统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科研安全生产工作,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抓早抓小抓苗头,要有“制度性保障”,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确保常态化、根本性安全,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一旦发现问题要严格追究、严厉问责,绝不手软,做好各项安全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工作环境,确保在特殊时间点新疆分院系统各项工作安全稳定运行,广大干部职工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的国庆节。

检查新疆理化所

与科研人员交流沟通

检查新疆分院监控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