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对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61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副院长张向军带队到系统所台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科院、自治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系统各单位安全生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进一步做好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力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值此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关键时期,新疆分院系统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科院、自治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抓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做到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安全、防疫工作,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一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记安全生产无小事,坚决克服懈怠情绪、松懈思想、侥幸心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做到安全生产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二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其他领导要落实“一岗双责”。各级领导要切实履职尽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现场调研,深化专题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要全面排查园区以及野外台站各类安全隐患,对园区及野外台站安全防范、危化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等方面进行大排查大整治,要举一反三、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巡检和报告制度,做到安全工作不留死角,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全力维护自治区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是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通过加强流动人员管理、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查和疫苗接种、严控人员聚集、强化健康监测和环境消杀及保障防疫物资等措施,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五要加强全体职工和学生对安全防范、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唱响“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主旋律,营造重安全、讲安全、抓安全的浓厚氛围。要注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情绪疏导工作,注重舆论引导,严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 

  期间,肖文交一行还实地调研了部分重点风险场所以及危化品存放点,现场进行指导,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有关单位及部门限期整改到位。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冯涛,以及有关领导、处室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代表出席会议。 

新疆分院调研新疆生地所

新疆分院调研新疆理化所

新疆分院调研新疆天文台

实地调研重点风险场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