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召开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2021年3月29日,新疆分院召开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议。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院长、分党组成员肖文交,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向军,以及各研究所台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新疆分院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全体人员,各研究所、台安全管理人员约70余人参会。会议由张向军主持。

  会上,陈曦对《中科院新疆分院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进行说明。他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以及中科院、自治区关于安全与保密工作的政策法规要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到人,新疆分院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包括四章共二十二条,建立了新疆分院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安全与保密责任职责清单,强化了各方责任落实,能有效提高我院安全与保密日常管理和考核监察质量,指导我院安全和保密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将安全与保密职责落到实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把安全关,筑牢新疆分院系统的安全防控体系。

  肖文交在讲话中,对2020年新疆分院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取得显效,保密管理和网络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确保了新疆分院系统的安全稳定。同时,对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并对2021年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责任落实;二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三要进一步强化科研安全管理;四要全面加强保密工作;五要不断巩固平安创建成效;六要稳步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七要切实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特别提出要强安全保密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分院系统各单位强化底线思维,树立红线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推动安全工作落实落细。

  张向军强调,各单位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抓整改、抓落实、抓基础、抓队伍上狠下功夫,把安全和保密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逐级压实安全责任;要严格守住安全关口。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对疫情防控、危化品管控、交通安全、防范暴恐、信访维稳、学生安全等各个各方面,深入组织开展安全自查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挂账销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无“死角”;要筑牢安全防控体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领悟力、判别力、执行力,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今年我院安全和保密工作不出任何问题。

  会上,安尼瓦尔·买买提宣读了《关于表彰中科院新疆分院安全保密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刘旭等同志颁发了“2020年度安全保密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同时,肖文交分别与新疆生地所、新疆分院科技合作处、新疆分院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1年《安全与保密管理责任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