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开展2021年春节前安全检查

  2021年2月3日下午,为切实抓好春节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新疆分院系统单位春节期间安全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带队,系统各单位安全部门主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了节前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现场检查与各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组一行先后对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实验楼、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转移转化楼、研究所公寓、新疆天文台等部门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围绕实验室、配电设备、消防设施、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方面开展,听取了各单位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部署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气瓶未固定、电线插座裸露、化学品安全智能存储柜未锁等隐患,现场予以指出,要求立整立改。

  在检查过程中,张向军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院安全工作的成绩,对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表示感谢,并代表新疆分院分党组向全院安全管理干部职工致以新春问候。同时他指出,各单位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针对当前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推进“实验室智能安全预警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强重要科研生产设施、实验室科研装备、贵重物品库的安全防范,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措施,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二是严格落实分院系统值班值守工作的要求,做好应急管理和处置,加强园区巡逻、守卫力量,加强对实验室、研究生公寓、重要设施设备和野外台站等的安全保卫,遇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并科学部署、精准施策;三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对本单位职工近期动向和人员接触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测温、健康码查询等措施,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四是做好就地过年人员春节假期的餐饮、住宿、供电、供水等服务保障工作,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还要提醒所有职工和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注意自身安全,确保安全不出任何问题,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春节假期。

  各单位表示,将按照检查组的要求,举一反三,加强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风险,进一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安全措施,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收好关、起好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