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开展突击安全检查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近期作出的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减灾委员会“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科学大院科研工作、生活的正常进行,新疆分院对新疆生地所、新疆理化所和新疆天文台的办公楼和实验楼进行了突击安全检查。新疆分院院长助理张向军、综合办公室主任雪克热提·穆合穆德,新疆理化所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冯涛和系统各单位安全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检查。 

  在此次突击检查中,按照“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原则,检查组分别实地查看了各单位视频监控室,重点检查了各单位视频监控技防情况、值班人员和值班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值班室灭火器材等安防设备的维护情况,并现场对视频监控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强调;重点查看了各单位的实验室,对特殊气体存放、用电规范、危化品管理与使用、安全检查登记表、实验室药品使用登记表以及各项安全规范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出部分实验室存在气瓶不规范放置、乱接插板、乱堆杂物、堵塞消防通道、安全检查登记表未填写、消防栓维护不力等安全隐患,并对相关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 

  冯涛在检查中指出,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是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的需要,更是对广大科研人员自身安全的保障。针对部分实验室存在气瓶及药瓶标识不规范的情况,他建议相关实验室增设气瓶吊牌以区分气瓶的工作与非工作状态,使用即时贴对更换的药瓶进行及时标识,严格规范操作,避免出现风险。 

  检查结束后,张向军对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近期全国安全事故频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不断加强值班防护力量,严格落实园区安全巡查值守,确保科学大院的安全稳定。 

检查各单位视频监控室

检查各实验室安全检查登记表、实验室药品使用登记表等规范落实情况

对消防设备维护进行重点检查

对各实验室进行突击检查

新疆分院院长助理张向军对安全检查工作进行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