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组织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

  

  新年伊始,新疆分院组织召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为切实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创良好工作局面。同时,邀请院办公厅以及相关专家指导新疆分院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实地查看、调研,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两所一台高度重视,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董云社、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新疆天文台党委副书记马路,以及部门负责人、安全主管参加了会议。 

  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安全主管乔石首先肯定了新疆分院对科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成效,2018年全年无重特大科研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指出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希望各单位持续推进科研安全生产的硬件建设,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创安全工作新成绩。 

  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焦春华结合近日对研究所试验工作场所实地检查的情况,从实验室危化物品的存放、电器电线的安全布局、消防器材的合理配置等方面,指出系统各单位在实验室危化物品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安全隐患分析并给出整改建议,有效提升了新疆分院系统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苏州纳米所的连岳博士介绍了苏州纳米所作为科研安全生产试点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建议新疆分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建院所一体化平台,构建以实验室危险源识别(分类分级)系统、环境因素识别(大气、水质)系统、应急预案系统、安防系统(人脸识别和巡更及智能停车系统)、学习考试系统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大数据智能安全预警管控系统”,全面提升新疆分院科研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参会人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充分互动,详细解答了相关问题。 

  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向军指出2018年以来,新疆分院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临近岁末年初,全国重大安全事故接连发生,教训深刻,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系统各单位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科研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抓好科研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层层细化落实责任。 

  张向军希望分院系统各单位珍惜专家组一行实地检查和指导工作的机会,查摆当前科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实验室危化物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方案,从硬件设施建设和提升管理水平两方面着手,有效提升新疆分院科研安全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