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开展科研安全隐患排查实务培训

  为更好凝聚科研安全发展共识,形成安全发展合力,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系统科研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稳定、和谐的科研生产环境,4月21日,新疆分院举办安全隐患排查实务培训,邀请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焦春华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博士连岳进行授课。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新疆天文台党委副书记马路和新疆分院系统科研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员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焦春华充分肯定了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针对年初科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所做的整改工作,结合对研究所试验工作场所实地检查“回头看”的情况,从实验室危化物品的存放、电器电线的安全布局、消防器材的合理配置等方面,指出实验室危化物品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安全隐患分析,有效提升了新疆分院系统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苏州纳米所博士连岳介绍了苏州纳米所作为科研安全生产试点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科研安全生产一体化平台,将逐步帮助新疆分院系统结合工作实际构建以实验室危险源识别(分类分级)系统、环境因素识别系统、应急预案系统、安防系统、学习考试系统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大数据智能安全预警管控系统”,全面提升新疆分院科研安全管理水平。  

  张向军强调,新疆分院将坚持以科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实务培训为有利抓手,严格落实中科院、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定期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闭环管理,消除事故隐患,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全体参训人员一是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理念;二是要高度重视科研安全生产培训,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范,掌握提高科研安全生产的方法、技巧和常识。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广大科研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科研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科研安全生产规范,不断提升科研安全防范技能水平。 

培训现场

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

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焦春华作报告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博士连岳作报告

    

附件下载: